最下欄に、妙法蓮華経の漢訳の横に、訓訳を表示しまし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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爾時千世界。微塵等菩薩摩訶薩。從地踊出者。
皆於仏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仏言。
世尊。我等於仏滅後。世尊分身。所在国土滅度之処。
当広説此経。所以者何。
我等亦自欲得是眞浄大法。受持讀誦解説書寫而供養之。
爾時世尊。於文殊師利等。無量百千万億。舊住娑婆世界。菩薩摩訶薩。
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。
天。龍。夜叉。乾闥婆。阿修羅。迦樓羅。
緊那羅。摩睺羅伽。人非人等一切衆前。現大神力。
出広長舌。上至梵世。
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数色光。皆悉遍照十方世界。
衆宝樹下師子座上諸仏亦復如是。
出広長舌放無量光。釈迦牟尼仏及宝樹下諸仏。
現神力時満百千歳。
然後還攝舌相。一時謦倶共彈指。
是二音聲。遍至十方諸仏世界。地皆六種震動。
其中衆生。天。龍。夜叉。乾闥婆。阿修羅。迦樓羅。緊那羅。
摩睺羅伽。人非人等。以仏神力故。
皆見此娑婆世界。無量無辺百千万億。衆宝樹下師子座上諸仏。
及見釈迦牟尼仏。共多宝如来在宝塔中坐師子座。
又見無量無辺百千万億菩薩摩訶薩。
及諸四衆恭敬圍繞釈迦牟尼仏。
既見是已。皆大歓喜得未曾有。
即時諸天於虚空中高聲唱言。
過此無量無辺百千万億阿僧祇世界。有国名娑婆。
是中有仏。名釈迦牟尼。
今為諸菩薩摩訶薩。説大乘経。名妙法蓮華。教菩薩法。仏所護念。
汝等当深心随喜。亦当禮拜供養釈迦牟尼仏。
彼諸衆生聞虚空中聲已。
合掌向娑婆世界。作如是言。
南無釈迦牟尼仏。南無釈迦牟尼仏。
以種種華香瓔珞幡蓋及諸厳身之具珍宝妙物。
皆共遥散娑婆世界。所散諸物從十方来。
譬如雲集變成宝帳。徧覆此間諸仏之上。
于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。如一仏土。
爾時仏告上行等菩薩大衆。
諸仏神力如是無量無辺不可思議。
若我以是神力。於無量無辺百千万億阿僧祇劫。
為囑累故説此経功徳。猶不能尽。
以要言之。如来一切所有之法。
如来一切自在神力。如来一切祕要之藏。如来一切甚深之事。
皆於此経宣示顯説。
是故汝等於如来滅後。
応一心受持讀誦解説書寫如説修行。
所在国土。若有受持讀誦解説書寫如説修行。
若経巻所住之処。若於園中。若於林中。
若於樹下。若於僧坊。若白衣舍。
若在殿堂。若山谷曠野。
是中皆応起塔供養。
所以者何。当知是処即是道場。
諸仏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諸仏於此轉于法輪。諸仏於此而般涅槃。
爾時世尊。欲重宣此義。而説偈言。
諸仏救世者。住於大神通。為悦衆生故。現無量神力。
舌相至梵天。
身放無数光。為求仏道者。現此希有事。
諸仏謦欬聲。及彈指之聲。
周聞十方国。地皆六種動。
以仏滅度後。能持是経故。
諸仏皆歓喜。現無量神力。囑累是経故。讃美受持者。
於無量劫中。猶故不能尽。
是人之功徳。無辺無有窮。
如十方虚空。不可得辺際。
能持是経者。則為已見我。
亦見多宝仏。及諸分身者。
又見我今日。教化諸菩薩。
能持是経者。令我及分身。
滅度多宝仏。一切皆歓喜。
十方現在仏。并過去未来。
亦見亦供養。亦令得歓喜。
諸仏坐道場。所得祕要法。
能持是経者。不久亦当得。
能持是経者。於諸法之義。
名字及言辭。楽説無窮尽。
如風於空中。一切無障礙。
於如来滅後。知仏所説経。
因縁及次第。随義如実説。
如日月光明。能除諸幽冥。
斯人行世間。能滅衆生闇。
教無量菩薩。畢竟住一乘。
是故有智者。聞此功徳利。
於我滅度後。応受持斯経。
是人於仏道。決定無有疑。
爾の時に、千世界微塵等の菩薩摩訶薩、地より涌出せる者、
皆仏前に於いて一心に合掌し、尊顔を瞻仰(せんごう)して仏に白して言さく。
世尊、我等仏の滅後、世尊分身所在の国土、滅度の処に於いて、
当に広く此の経を説くべし。所以は何ん。
我等も亦自ら是の真浄の大法を得て、受持読誦し、解説書写して、之を供養せんと欲す。
爾の時に世尊、文殊師利等の、無量百千万億の旧住娑婆世界の菩薩摩訶薩、
及び諸の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
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(けんだっば)、阿修羅、迦楼羅(かるら)、
緊那羅、摩睺羅迦(まごらか)、人非人等の、一切の衆の前に於いて、
大神力を現じたもう。
広長舌を出して、上梵世に至らしめ、
一切の毛孔より、無量無数色の光を放って皆悉く徧く十方世界を照らしたもう。
衆の宝樹下の、師子座上の諸仏も、亦復是の如く、
広長舌を出し無量の光を放ちたもう。釈迦牟尼仏、及び宝樹下の諸仏、
神力を現じたもう時、百千歳を満す。
然して後に還って舌相を摂めて一時に謦欬(きょうがい)し、倶共(とも)に弾指したもう。
是の二つの音声、徧く十方の諸仏世界に至って、地皆六種に震動す。
其の中の衆生、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楼羅、緊那羅、
摩睺羅迦、人非人等、仏の神力を以っての故に、
皆此の娑婆世界、無量無辺百千万億の衆の宝樹下の、師子座上の諸仏を見、
及び釈迦牟尼仏、多宝如来と共に宝塔の中に在して、師子の座に坐したまえるを見たてまつり、
又、無量無辺百千万億の菩薩摩訶薩、
及び諸の四衆の、釈迦牟尼仏を恭敬し囲繞(いにょう)したてまつるを見る。
既に是れを見已って、皆大いに歓喜して未曾有なることを得。
即時に諸天、虚空の中に於いて、高声に唱えて言わく、
此の無量無辺百千万億の世界を過ぎて国有り、娑婆と名づく。
是の中に仏有す。釈迦牟尼と名づけたてまつる。
今諸の菩薩摩訶薩の為に、大乗経の妙法蓮華、教菩薩法、仏所護念と名づくるを説きたもう。
汝等当に、深心に随喜すべし、亦当に、釈迦牟尼仏を礼拝し供養すべし。
彼の諸の衆生、虚空の中の声を聞き已って、
合掌して娑婆世界に向かって、是の如き言を作さく、
南無釈迦牟尼仏、南無釈迦牟尼仏と。
種種の華香、瓔珞、旛蓋、及び諸の厳身の具、珍宝、妙物を以って、
皆共に遥かに娑婆世界に散ず。所散の諸物、十方より来ること、
譬えば雲の集るが如し。変じて宝帳と成って、徧く此の間の諸仏の上に覆う。
時に十方世界通達無礙にして一仏土の如し。
爾の時に仏、上行等の菩薩大衆に告げたまわく、
諸仏の神力は、是の如く無量無辺不可思議なり。
若し我、是の神力を以って、無量無辺百千万億阿僧祇劫に於いて、
囑累の為の故に、此の経の功徳を説かんに猶尽すこと能わじ。
要を以って之を言わば、如来の一切の所有の法、
如来の一切の自在の神力、如来の一切の秘要の蔵、如来の一切の甚深の事、
皆此の経に於いて宣示顕説す。
是の故に汝等如来の滅後に於いて、
応当に一心に受持、読、誦、解説、書写し、説の如く修行すべし。
所在の国土に、若しは受持、読、誦、解説、書写し、説の如く修行すること有らん。
若しは経巻所住の処、若しは園中に於いても、若しは林中に於いても、
若しは樹下に於いても、若しは僧坊に於いても、若しは白衣の舎にても、
若しは殿堂に在っても、若しは山谷曠野にても、
是の中に、皆応に塔を起てて供養すべし。
所以は何ん。当に知るべし。是の処は即ち是れ道場なり。
諸仏此に於い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を得、諸仏此に於いて法輪を転じ、
諸仏此に於いて般涅槃したもう。
爾の時に世尊、重ねて此の義を宣べんと欲して、偈を説いて言わく、
諸仏救世者、大神通に住して、衆生を悦ばしめんが為の故に、無量の神力を現じたもう
舌相梵天に至り、
身より無数の光を放って、仏道を求むる者の為に、此の希有の事を現じたもう
諸仏謦欬の声、及び弾指の声、
周く十方の国に聞こえて、地皆六種に動ず
仏の滅度の後に、能く是の経を持たんを以っての故に、
諸仏皆歓喜して、無量の神力を現じたもう、是の経を嘱累せんが故に、受持の者を讃美すること、
無量劫の中に於いてすとも、猶故尽くすこと能わじ、
是の人の功徳は、無辺にして窮りあること無けん、
十方の虚空の、辺際を得べからざるが如し
能く是の経を持たん者は、則ち為れ已に我を見、
亦多宝仏、及び諸の分身者を見、
又我が今日、教化せる諸の菩薩を見るなり
能く是の経を持たん者は、我及び分身、
滅度の多宝仏をして、一切皆歓喜せしめ、
十方現在の仏、並びに過去未来、
亦は見、亦は供養し、亦は歓喜することを得せしめん
諸仏の道場に坐して、得たまえる所の秘要の法、
能く是の経を持たん者は、久しからずして亦当に得べし
能く是の経を持たん者は、諸法の義、
名字及び言辞に於いて、楽説窮尽(ぎょうせつ・ぐじん)無きこと、
風の空中に於いて、一切障礙(しょうげ)無きが如くならん
如来の滅後に於いて、仏の所説の経の、
因縁及び次第を知って、義に随って実の如く説かん
日月の光明の、能く諸の幽冥を除くが如く、
斯の人世間に行じて、能く衆生の闇を滅し、
無量の菩薩をして、畢竟して一乗に住せしめん
是の故に智有らん者、此の功徳の利を聞いて、
我が滅度の後に於いて、応(まさ)に斯の経を受持すべし、
是の人仏道に於いて、決定して疑い有ること無けん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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